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料下载 政策类文件 正文

关于印发《山东省重点产业专利导航试点方案》的通知

作者:鲁知规字〔2018〕35号时间:2020-10-13点击数:

各市知识产权局,各有关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利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我们研究制定了《山东省重点产业专利导航试点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山东省知识产权局

                           2018723

山东省重点产业专利导航试点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决策部署,发挥专利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双引双招”工作中的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聚焦高质量发展服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开展山东省重点产业专利导航试点,并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开展重点产业专利导航的总体工作目标是以专利导航推动我省重点产业布局更加科学,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引领创新资源向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领域聚集,使我省重点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尽快完成从产业价值链中低端向高端跃升,形成产业竞争优势,抢占发展先机。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要求,在我省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等四个层面开展专利导航。逐步建立以专利导航引导推动我省区域经济、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实现精准规划、科学发展的新型发展模式,建立“政产学研金介用”深度融合的专利导航工作体系。建设一批具有区域特色、优势明显、专利密集、布局合理的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培育一批掌握核心专利、专利运用能力较强、对产业发展有较强影响力的专利导航运营企业。为我省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提供知识产权供给。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区域创新类专利导航。围绕加快提升济青烟核心地位和协调发展,开展“3+14”区域创新类专利导航,立足地区特色和优势,提出区域创新发展路径。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通过开展知识产权区域布局分析,摸清特定区域的知识产权资源状况,明确区域创新资源和产业发展需要,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协调发展,建立以市场竞争需求为导向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管理机制,提高创新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创新成果向生产力和市场竞争力高效转化。

(二)开展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围绕“十强”产业和各地重点产业实施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摸清产业专利布局,找准发展方向和突破口。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产业发展需求,建立健全重点产业专利运用体系,在若干个省重点产业关键技术领域形成一批市场目的明确、专利储备初具规模、专利结构合理的专利组合,夯实产业发展知识产权基础。

(三)开展园区发展类专利导航。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和“双引双招”过程中产业集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重点依托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开发区,本着先行先试原则,积极探索专利导航园区产业发展新模式,引导我省重点产业园区逐步建立以专利信息分析引领园区“双引双招”和产业发展规划,以专利运营合理引导园区产业创新资源配置,以专利运用有效支撑园区产业运行效益的专利导航工作机制,构筑重点产业园区知识产权竞争优势。通过开展园区发展类专利导航,为园区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提供支撑。

(四)开展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围绕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专利密集型企业开展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加快突破企业关键核心技术,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支撑。聚焦新旧动能转化过程中企业加速发展和转型升级需求,重点以提高企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将专利信息利用贯穿企业技术研发、产品化和市场化全流程,引导企业建立专利决策支撑机制,培育出一批在关键技术领域形成专利优势,拥有核心专利或专利组合、专利运用能力强、对产业发展有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

三、重点工作

(一)建立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工作机制。紧密结合我省重点产业发展和关键技术研发实际需求,以专利信息分析利用为基础,把专利运用嵌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性节点,逐步建立专利信息分析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专利创造与产业创新能力高度匹配、专利布局对产业竞争地位保障有力、专利价值实现对产业运行效益支撑有效的专利导航工作体系。依托国家和省公益性专利信息服务资源,开展省重点产业专利分析,建立重点产业专利导航报告公开发布制度,通过重点产业中共性技术和前沿性技术专利大数据分析,准确把握产业链关键领域核心专利分布,确定我省相关产业发展定位,辅助有关政府部门和各类创新主体建立以专利信息分析为基础的产业及技术发展决策机制,实现科学决策、精准决策。

(二)建设重点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依托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有效整合地市专利信息公共服务资源,联合社会优秀专利信息服务机构搭建山东省重点产业专利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专利库。鼓励并支持重点企业、行业协会结合自身需求建立专利信息平台。积极推进专利信息基础数据和分析工具免费向社会开放,为广大创新主体开展专利信息检索分析提供便捷渠道。坚持公益服务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原则,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为产业决策和企业市场化运营提供实时动态的专利导航服务。

(三)开展“双招双引”知识产权精准导航。针对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过程中,重大项目引进、重点项目投资、高端人才引进实施精准导航,通过专利大数据分析,摸清相关行业发展的现状、国际国内的布局、未来产业走势以及重点企业、技术、产品、人才状况,准确定位高端技术在哪里,高端人才在哪里,为高水平的“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知识产权支撑。

(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高价值专利培育。结合省重点科技项目研发,发现一批技术领先,市场价值突出,具备后续培育价值的关键核心技术。采取专利微导航方式,充分利用省部会商工作机制,协调国家级专利技术资源为企业提供专利辅导,提高相关核心技术专利申请质量,有效开展专利布局,打造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品牌。

(五)开展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针对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中重大项目引进和输出等政府决策性工作需求,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有效规避各类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的知识产权风险,提高决策质量,优化管理水平。同时鼓励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建立企业重大事项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机制。

(六)推动省重点产业专利联盟建设。鼓励省重点产业组建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主,中下游配套企业参与的专利联盟,依托联盟形成一批在国内外相关行内有较强影响力的专利池,推进知识产权与标准的融合,提升行业内部专利协同运用水平,强化专利转化运用能力,有效提高我省重点产业整体抵御行业性知识产权风险能力。创新知识产权创新创业模式,以联盟为基础,搭建具有产业特色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基地。

(七)培育专利导航社会服务机构。支持并引导我省优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拓展专利导航等高端专利信息服务内容。鼓励服务机构利用互联网、自媒体等网络平台进一步丰富服务手段。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积极培育本土服务机构做大做强。鼓励国内外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到我省拓展业务,形成本地机构与外来机构有序竞争、互相促进的良好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格局。

(八)培养专利导航专业人才。加大专利导航、专利运营等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推进专利信息分析师、专利工程师的专利职业人才培养。从龙头企业和服务机构中选取一批专利运营项目经理,进行专利布局分析、专利价值评估、专利许可转让、专利投融资等业务专题业务培训,形成一批可以带领团队独立完成重大项目运作的专利运营拔尖人才,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专利导航运营人才库,推动我省专利导航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根据省新旧动能转换规划有关要求,重点加强与产业、科技主管部门联系,及时获取各部门对开展专利导航工作需求,确保专利导航工作方向与省重点产业规划方向一致性。加强导航信息推送,有效发挥专利导航在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关键性作用。

(二)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对产业发展具有宏观作用的专利导航予以重点资金支持。鼓励引导各市、园区、企业建立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作资金,合力推进我省专利导航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三)加强监督管理。加大对全省专利导航工作的督导力度,重点对导航质量和成果运用进行检查督导。对纳入省各专利导航试点项目进行监督指导和动态管理。建立专利导航项目备案制度。建立专利导航报告成果发布制度,对专利导航优秀成果适时向社会发布。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旅游路东首4657号
版权所有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教育与科研处